🔋

【傅紫|青柠】普通朋友


#随意虚构 


“傅老师,好啦。”


我睁开眼睛,眼前的女人不太像我,民族风情的盘发,深了好几层的黝黑肤色,是这次进组的造型,这个角色妆发花的时间有点长,我忙里偷闲地眯了一会儿。


这下醒来有点慌神,其实这段时间我的休息一直足够,接下这个剧本除去突破角色,也真是因为时间临近得让我推不得。


几日前浏览微博的吵架,字里行间我明白了前因后果,但世上无可奈何的事情何其多。


不远处,另位当事者经纪人正和她说着晚上的直播,言外之意明显,我在心底诽言了两句,想着这种时候怎么也不避着我。


算了,这只是我日常工作里再正常不过的一件小事。


羊仔拿起化妆台的银饰项链戳了戳我,到我的戏份了。


我边走边听她老妈子一般关切我最近频频出神的状态,其实我的心里更在意今天选了件不够高领的打底。


现下粗糙的麻制戏服掀起了美皮护的一角,摩擦得让人生痒难耐,导演停下说戏看向我,刻意且明显的停顿让我当即弯腰抱歉。


我在做什么啊…


浑浑噩噩从来不是我对待工作的态度,但只观这两场戏的旁人,大约会这样定义我。甚至于,添油加醋地编个八卦小料,为我盖一个不敬业的新人标签,在以后的无聊日子里翻来覆去。


羊仔一向更为温和,胖胖却不然,我一直在想,她们大概是对我使起了红脸白脸,就看我吃哪一套。


“你好好说话,急什么!”


我想,要是能打我,胖胖或许会拿起一旁的沙发枕给我一锅盖,一点不像直播里那样的怕这怕那。


我是曝露在公众视野里的傅菁,是要养活她们的傅菁,最后才是属于自己的傅菁。


我从来属于我,却不能只属于我。


许是看我们三人僵持在客厅执言不动,羊仔妈妈端着菜喊了一声。


“工作的事吃完饭再说!”


不管我在外在内是否老板身份,也不管我的两位工作伙伴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好些了没有,我们都要屈服于长辈的“先吃饭”。


撕下美皮护,一整条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见,从剧组忍到回家,却还是拖到现在才有时间换。


我不想去想,伴随这条疤痕的过往还有什么,它已经足够让我疼痛了。


还有的疼痛……


我掀开居家睡裤的一角,马戏摔伤的淤青从聚拢的暗紫逐渐褪黄,我按了按伤处,坚硬的肿块消退了很多。


这和我的歌不一样,工作上的淤青总会有痊愈的余地。


回到客厅,只剩我一人,胖胖走前冷冷丢给我一句“你自己好好想想”,羊仔用力扯了扯她的衣角,眼神却定定地看向我,我知道,她只是不忍心对我再说一次。


我再次从旁人的眼里看到了失望。

久违了的失望。


曾几何时在镜头前,我袒露过自己的脆弱,当时我怕,怕粉丝失望,怕连最后一次的机会我都抓不住,怕观众认为傅菁可有可无,怕结果不是我不努力,而是我的努力与不努力没有差异。


好久好久了,我以为这种感觉,早被现在的我给遗忘了。


烛台是之前某次直播过后,我和羊仔胖胖逛街时买的,我在茶几上点了两盏,造了些氛围。

幕布放映着我上次看到一半的《人世间》。烛光明灭,伴随剧情,一闪一闪模糊着。


三月末的天并不算冷,我却还是将自己笼罩在毛毯里。


手机响起得突然,我抓过一看,是羊仔发来的早点休息,一定是今天她的关心过分热烈了,我曲起膝埋头在腿间的缝隙里想,这集太感人了,明天一定要和泡泡们说。


我还是没有听话,数字时钟跳到了1:07。


像极了那个日子。


一切的机缘加上“我以为”的前缀,显得分外可怜。


病痛面前,我强忍不安迷茫,希冀于她能看懂我的脆弱惶恐。


终归,算作唐突。


是我,混淆解读了她眼中的情动和心疼。


所有的,我以为的,都属于傅菁的自作多情。


北京没有我的家。

我抓住了一时,最终还是得放手。


18年的傅菁说,她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。

22年的傅菁说,这个难得的机会,是她偷来的。


谁都要为现实屈服,不管是金钱还是爱情。


投影幕布里,周秉义正为了投资款闷头苦喝,我摸了摸微微凸起的疤痕,一时间举起手伸向半空,不知在共情什么,酒倒满灯再多一盏吧。


可我没有酒,我不喝酒。


第二天被闹钟叫醒的我,粗鲁地抹掉了脸颊两侧的黏腻。望了望四周,眼前的投屏播到了尾声阶段,趁羊仔和胖胖还没来,我收拾了一番残局。


浴室的镜墙如实反映着我昨夜的失态,我蹙着眉凝视自己,我讨厌这样的自己。


我又一次问自己,傅菁,你到底在做什么?


换上新的美皮护,我的伤处不再发痒。


其实我不知道美皮护的作用明不明显,只是若是淡化不了疤痕,做摆脱桎梏的勋章也未尝不可。


“这就是你想了一晚上的结果?”


我听着胖胖一来就拔高了的声调,换了张面膜继续敷着,“走吧,不会有下一次了。”


-明天有空吗?回北京的话,我们见一面?


-有啊,怎么了吗?


-没有,感觉好像很久没见面了。


-是啊,大家都好久没见了,明天有聚会?


-不是,就我一个。


-啊…可惜了。


-嗯,明天到了告诉我,我把地点发你。


-OK。


-我等你。


——


-今天有什么活动吗?


-怎么突然问这个?老傅你来杭州了吗?


-没有,就是问问。


-这样啊……我等下回你哦!现在还有个采访。


-嗯。


-不知道你什么时候有空,就先说了,生日快乐。


……


昨夜迷迷糊糊在沙发睡了一晚,这下肩膀酸得赶走了我的困顿。我拿过手机刷起了热门微博,返回首页时动态好不热闹。


这股熟悉又酸涩的抽痛,让我不得不调整了几口呼吸。


放大的图片里,是搞怪扮趣,并肩合照,是交错杯盏,谈笑欢声。


化妆师见我低下头看得仔细,凑热闹地瞧了过来,“这不是……”


被手指遮挡住的id让他们支支吾吾卡了壳,继而又找补,“都挺漂亮的。”


我理解他们。


火箭解散两年,圈子更新迭代,早就没有了响亮的口号和人气。


其实我想了很久…

只是现在才终于愿意选择和面对取舍。


这两天我问过自己无数次那个问题。


直到昨晚,我换掉了提问。

我问自己,

我最终要的是什么?


手机的屏幕亮度暗了下来,提醒我回神。

我草草滑动完后面的照片了事,将手机放回妆台上。


化妆师却不放过我似的,不合时宜地搜刮着他的记忆:“哎呀,有个我还合作过,脾气很好的女孩子,叫……”


“没关系。”我制止住他。


“不过以前的一些朋友。”


Fin.



评论(8)

热度(7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